在荣富支教的日子——李长青 李欣

作者: 时间:2009-06-22 点击数:

在荣富支教的日子

海伦荣福小学支教生 李长青 李欣

支教第一天

我是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李长青,2009年3月1日,我和外国语系的李欣,来到海伦市永和乡荣富村七队荣富小学顶岗支教。

校长安排我教二年级,李欣教四年级,学生不是很多,学校里一共59名学生。简单听校长说了学校的情况之后,我们去了各自的班级,进了班级,我先看到的不是班级情况的好坏,而是14双眼睛,那不是普通的眼神,带着一种渴望,渴望得到知识的浇灌。

这里是一天七节课,四月中旬之前没有午休,一直到下午3点才放学。第一天的工作是在磕磕绊绊中度过的。上完两节课,我发现学生的基础不容乐观,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重量。

第七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我们带着饥饿冲回了办公室,利用学校提供给我们的炊具做起了饭,第一顿饭我们多少有点手足无措,幸好我以前在家做过。磕磕碰碰的,终于做好了在这里的第一顿饭。

闲暇之余,仔细观察了教室和办公室。共同点是:冷,办公室的窗户上宽宽的缝隙依稀可见,虽然都用塑料布罩上了,但是站在窗户附近仍能感到冷风飕飕。由于温度很低,晚上睡觉时,李欣带着棉帽子,被子上压着我的羽绒服,我则穿着棉裤羊毛衫,头蒙在被子里,床不够长,就这样弯着身子度过了在这儿的第一夜。

适应环境,做好本职工作

早晨6点,又一天开始了。起床,全身莫名的疼痛。穿好衣服,洗漱,做饭。无意中看到塑料布上一道道粗粗的冰痕。桌上的矿泉水也带着很多冰凌。暖壶里昨晚烧的热水也没了温度,倒出来的是和橙汁颜色差不多的水。早早起床后最重要的不是做饭和洗漱,而是烧水,好让它充分的沉淀,为了晚上能喝到一口清一点的水。

想到昨天看到的孩子们的眼神,就进了班级。每天来到班级,下午疲惫地回到办公室准备晚饭。半个月过去了,我们就这样慢慢地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习惯了这里的低温,习惯了冰冷的床铺,习惯了黄色的热水,习惯了每天两顿土豆,习惯了一天连上七节课的疲惫,习惯了下班之后随着学生老师的离去给我们带来的那份寂寞与孤单……

第一次回到学院

支教工作第三周周末,我们第一次回了学院。这里的交通很不方便,我们先要走上大约30分钟的路,来到村口,也就是这儿一天里唯一两趟客车的发车地点。然后坐将近两个小时的客车到海伦,再坐下午3点半的火车,到学院时已经是晚上五点半。躺在寝室的床上,回想过去半个月的生活,那里的孩子,那里的环境,那里的条件和我们生活的世界相差太多,同时也深深感到自己需要锻炼,庆幸自己支教的选择是对的。

穿过雪地,回到办公室

周日我们带上生活用品又回到了支教点。回去的路仍然不好走,十点半的火车,到海伦已经是十二点多。下了火车赶到客车站,坐了3个小时,等下午三点半的客车回到支教学校。快五点半时,司机说到了,下客车后,我们愣在了原地,发现和回去的客车停的不是同一地点,身后是几十座草房,眼前是白雪皑皑的大地,没有一点方向感。打听一下,我们朝着老乡指给我们的方向开始跋涉,走了几步,我们发现踩下去是田地,并不是回去的路,但是这时四处张望已经没有任何人了,只能朝着大致的方向走。我们拎着四个大包,一脚深一脚浅地走着,每走一步鞋里都进一些雪,鞋就比原来更湿,几次摔倒,我们又站起来。过了一个半小时,擦擦睫毛上的汗水,隐约看到了两根白色的门柱和一扇铁门,我们兴奋地喊着:“学校”,于是,我们加快步伐,其实也快不到哪里,又过了半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办公室。这时已经是星光满天,天已经黑透了。看看表,七点半。换下湿透的绒衣,开始做晚饭。

冻伤的双手

有一天下课,发现自己双手很多关节都肿了起来,动一下有明显的痛感,有的手指还起了像水痘一样的水泡,痒痒的。回到办公室我们得出一致的结论,双手冻伤。这天放学,我们看看手上的纱布,又看看彼此身上厚重的棉衣,同时说了四个字:春暖花开。我想这是我们此时的心愿。

焦老师要来看我们了

下课了。手机短信铃声响起,焦老师要来看我们了,很期盼那天的到来。

正站在讲台上,校长敲敲门进来了:“焦老师来看你们了”。我们几乎是冲出了教室,来到学校门口。看见了焦老师,心里好高兴。不为别的,就因为老师对我们的这份关心。虽然说不上是跋山涉水,但是道也是很不好走的。村子里都是土路,坑洼的地方很多,在车里也是摇摇晃晃的。这么远的路一定很累,我们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看着焦老师远去的身影,心里只有舍不得。这次焦老师来看我们,无疑是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对完成支教任务有了更大的信心。

期中考试

转眼间到了学校的期中考试。按照考试流程,出题,考试,批卷子。真是让人紧张得不得了,害怕成绩不理想,害怕辜负了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批完卷子,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学生的成绩和开学初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的付出有了收获,感到很欣慰。

肺 炎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春暖花开的心愿在一点点实现着,但是早晚温差仍然很大,我病了,从一开始断断续续的低烧到后来持续的高烧不退,大约两周之后,无奈,我向焦老师和校长请了假回家治病。诊断书上只有两个大字:肺炎。深深地叹了口气,我得病意味着李欣将要独自面对支教生活的困难,我不能和我的战友同甘苦共患难了,还有,我会耽误学生的复习课,我很着急。每天大多在病床上度过,由于严重的咳嗽,不能说话,所以我们都会互相发发短信,互相鼓励,“长青,病要早点好啊!”“李欣,照顾好自己”。这些都是我们经常说的话。打了11天的点滴之后,我匆忙回到了支教学校。看见操场上欢笑玩耍的学生,看见队友,心里有个声音:回来了,和队友一起度过困难,让孩子们重新看见黑板上满满的知识。看着桌上的胃药,感冒药,教案,找到了熟悉的感觉。

十三天看不见阳光

6月份了,过去的50多天里只有黄风肆虐,能见度经常不足10米,下班的时候,桌子上厚厚的一层黄土,出去一趟嘴里就像吃了沙子一样,晚上睡觉经常被沙粒敲打玻璃的声音吵醒。盼着下雨,但是这场雨一下就是13天,中间也有停的时候,但只是那么一小会儿。升上去的气温又持续下降,肺炎又有复发的迹象,感冒也纠缠上了李欣。原本坑洼的道路变成了水泥路,既有水又有泥。每天两趟的客车也停了,我们周末回一次学院,走15公里泥路到乡里,然后坐客车去海伦,我们先是在脚上套上塑料袋,然后穿上鞋,再带一双干净的,走到乡里把面目全非,满是泥巴的鞋换下来。

剩下的日子更加珍惜

今天是6月20日了,支教结束的日子近在眼前,明天我们将再次回到支教岗位,完成我们的任务。寒冷、病痛、每周几次的停电、八级大风、暴雨等等,这些困难我们都已经克服。同时支教也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不再是单纯的学生,而是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责任心,教育战线上的一员。剩下的日子里,我们将加倍努力完成支教任务。

支教留给我们的是难得的历练和美好的回忆。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