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教

站内搜索

“接力式”顶岗支教介绍

“接力式”顶岗支教介绍

“接力式”顶岗支教是绥化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形式的形象概括,是我院师范生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一般意义的实习支教相比,它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顶岗”,即按实际需求,顶替或补充中小学教师岗位;二是“接力式”,即改变一般实习支教集中在一个学期的做法,由两名同专业学生一组,分上下学期共同完成一个岗位全年的教育教学任务;三是免费培训,即被顶岗的教师免学费、免宿费到我院脱产进修培训。

一、“接力式”顶岗支教开展的具体情况

1.深入调研,局部试点

在传统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理论课程教学占有绝对主导地位,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传统教育实习不但时间短(通常为46周),而且多集中在教师并不缺乏、教学条件相对较好的市县级中学。由于短期实习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实习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以及市县中学接纳能力有限等原因,导致存在学校不愿意接受实习生,只安排少量的课堂教学,甚至不让实习生上讲台等情况。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教育实习效果不明显、实效性不强,不能使师范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学生毕业后进入教师岗位角色较慢、适应教学工作时间较长,已经成为师范生培养的瓶颈。

绥化学院根据自身的地域特点,确定了为农村中小学培养合格教师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在探索解决教育实习难题的过程中,将部分教育实习基地转移到农村。2006年,学院组织人员深入绥化市属10个县区的100多所农村学校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农村学校除办学条件艰苦外,师资队伍方面也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一方面,师资队伍老化严重,很多学校教师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虽然在岗,但却不能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师资专业分布不合理,存在结构性超编、结构性缺编,形成一种隐性的师资匮乏;另一方面,教师学历层次普遍较低,教育教学理念较旧,学习进修机会较少。针对这种状况,我院决定选择6所条件较差、师资匮乏的农村学校,进行顶岗支教试点。

20075月,我院召开专门会议,认真总结顶岗支教试点工作。会议认为这种实习方式不仅使学生受到完整的教育教学工作锻炼,而且有力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短缺的问题,试点取得了成功。会议决定扩大顶岗支教工作的范围。

2.响应号召,全面推进

200775,教育部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七条意见的提出,坚定了我院开展顶岗支教的决心、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迎来开展顶岗支教工作的大好时机。

20077月中旬,学院召开师范生顶岗支教动员大会,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与考核,并选派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驻县指导。8月下旬,学院首批顶岗支教生奔赴兰西、庆安、望奎和北林4个县区的32所农村中小学。到目前为止,已有1687名学生到绥化市及黑河、伊春地区的12个市县区的263所农村中小学校顶岗支教。学院制定了顶岗支教规划,计划“十一五”期间每年至少选派300名同学开展顶岗支教工作。

3.加强领导,完善方案

一是通过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保证工作的开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院成立了实践教学处,专门负责顶岗支教组织工作;成立由院长牵头的顶岗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绥化学院师范生“顶岗式”实习支教工作条例》、《绥化学院师范生“顶岗实习、双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选派实习支教驻县管理人员有关规定》、《绥化学院师范生“顶岗式”实习支教学生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

二是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接力式”顶岗。学院明确了“支有所需,习有所得”的原则和“接力式”顶岗支教的形式。通过调整师范类专业培养方案,将每学年改为四个小的学期,把顶岗支教设定15个学分,师范生在前2.5年修完专业必修课,多数公共课和选修课“滚动”开设,提高了学生选课的自由度,保证了两个学生可“接力式”完成一年的顶岗支教工作。

三是通过资金支持、精神鼓励、政策导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此项工作。资金支持就是学院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教学生每月300元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精神鼓励就是加大对顶岗支教意义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大学生参与此项工作。政策导向就是在评优、入党、奖助学金的评定、留校生的选择等方面,给予支教学生一定的倾斜政策。这些措施和政策激发了学生参与顶岗支教的积极性。

四是通过驻县指导和定期慰问帮助支教生完成工作。学院对支教生的生活和工作非常关心,几乎每隔半个月就有学院领导和老师到支教学校看望支教同学。驻县指导教师披星戴月、顶风冒雨,不顾天寒地冻,终日奔波在乡间村落、跋涉在泥泞的小路上;院长、副院长等学院领导每学期都去看望支教生,给他们送去温暖和鼓励;各系和相关部门也经常去看望支教生,并送去慰问品。顶岗支教生返校时,学院领导亲自迎接,为支教生佩带红花。学院还召开座谈会,倾听支教生的心声。

二、“接力式”顶岗支教取得的实际效果

1.支教生经受了农村艰苦环境的考验,受到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

顶岗支教生在农村面临极其严峻的生活考验。农村学校条件艰苦,很多乡村学校离县城较远,出行不便,没有浴池,学生只能一个多月回县城洗次澡;冬季没有暖气,靠烧炉子取暖,教室、宿舍的温度都比较低;没有自来水,没有室内厕所,没有食堂,用水要自己打,炉子要自己烧,饭要自己做。吕成龙同学住在四面没有窗户的走廊尽头;黄岩峰同学睡在由三张课桌搭成的“床”上;“支教三姐妹”大厨许艳杰、二厨韩英、杂工方文琼,分工明确,她们最拿手的是白菜炒土豆片,因为连续4个月就吃这个菜。李晶、孙美凤和庄晓敏的生活用水要用辘轳打井水,冬天,她们穿上羽绒服,手拉手地站在满是冰的井台,打上半桶水(上来时洒掉一半)要十几分钟。顶岗支教学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顽强地工作着,没有一名同学因为住的狭窄而抱怨,因为吃的不好而当逃兵。

通过顶岗支教,大学生深入了解了国情,培养了艰苦朴素的作风,去除了身上的浮燥情绪,受到了大学课堂上所没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200871日,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来到支教学校,为杨飞、鲁百良等6名支教学生主持入党仪式。

2.支教生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高了农村教育教学水平

支教生人均每学期授课143节,总课时达到了10万节。支教生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韩涛教孩子们剪纸、刘寅堂办起了美术辅导班、体育系潘高峰组织召开明水县树人中学运动会、马刚在嫩江农场中学协助训练速滑运动员、美术系的黄文庆开办兰西县星火一中校园艺术节、音乐系张艳红举办“迎国庆”文艺演出,刘金瑞校长感慨万分:“这是新春中学建校24年来第一次听到歌声。”很多学生还开展了义务补课,所有的支教生都开展了家访。顶岗支教生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回报,卢金良所教班级期末考试,平均成绩达到67分,比其它班高出10分;张良同学所教班级的历史在北林区18所农村中学联考中,取得第二名;刘新宇讲授的初中三年级学生在望奎全县数学竞赛中荣膺榜首。支教学生所教班级的学习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刚刚辍学的孩子返校的多了起来,很多转到外地的学生纷纷回到有支教生的学校。

经过一学期的相处,支教学生与农村孩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时刻,支教学生依依不舍,孩子们泪眼模糊。青冈县劳动二中的齐明、董盼盼与孩子们相拥而泣;兰西县长岗二中的学生早早来到学校,为支教学生李敏、刘帅、刘玉平和孙丽娜送行;最动人的一幕发生在望奎县灯塔中学,陈俊杰的39名学生齐刷刷地跪下,请求老师别走!

3.支教生提高了自身专业水平和从业能力,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经过一学期“真枪实弹”的独立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将所学到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支教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教学基本技能得到极大的提高。通过顶岗支教这种特殊的实践,支教生清楚的意识到自身存在的缺憾与不足,明确了今后学习的目标。支教生能力水平的提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很多到我校招聘教师的单位,都优先考虑支教生,支教生就业率高于平均就业率12个百分点。实践已经证明,通过顶岗实习,大学生不仅可以获得丰富的知识、技能,还可以使自己的心智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就业大潮中抢占先机。

4.支教搭台,服务新农村建设

通过支教学生顶岗,学院免费为农村中小学教师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学院已开设数学、物理、化学、语文、政治、历史、地理、英语和俄语9个科目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先后有247名农村教师来到我校进修。同时,从2008年开始,我院还开展送培训到农村活动,如:外国语系于连顺主任去庆安县培训小学英语教师,黄海老师到明水崇德中学为全校教师培训课件制作。

学院还积极帮助农村受援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几年来,学院先后援建兰西县奋斗一中物理实验室和化学实验室、赠给庆安县新民中学打印机、给望奎县后三中学送去煤、玻璃等,总价值逾60万元。

实习支教生还利用支教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200710月,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支教生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支教生积极参与农村文化站建设,开展送文化下乡。支教生还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开展“手拉手”活动。

三、“接力式”顶岗支教使多方受益

1.一学期的顶岗支教大学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增长了才干,同时对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在思想上成熟了,学习目标更明确了,就业观也发生了变化。佟玲说:“顶岗支教是用半年时间去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情。”潘崇峰说:“顶岗支教,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2.顶岗支教工作受到农村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3.顶岗支教工作得到受援单位的广泛好评。绥棱县长山中学路亚彬校长说:“来实习支教的大学生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缓解了我校师资紧张的局面,给农村中学带来了新的气息、新的理念。

4.顶岗支教工作受到各县(市)委、县政府、教育局好评。庆安教育局长王成赋在谈到支教生情况时,一连用了3个“大”:对庆安给予了大支援,为庆安教育解决了大问题,给受援学校带来了大改变。望奎县县长顾百文说:“顶岗支教学生树立了奋发有为的理想,他们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掌握过硬的本领。同学们,只要你们做了事,社会不会忘记。”

四、“接力式”顶岗支教引起的社会反响

1.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同志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07116日,衣部长对绥化学院实习支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做重要批示:此项工作对新农村建设有意义,解决农村师资困难问题;解决师范院校学生实习实践问题;特别重要的是,这种贴近实践、深入农村的教学实践活动,对青年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产生重大影响。20071218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芳、省高校工委宣传部长秦成方等实地考察我院的顶岗支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省教育厅于20071129日和2008116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绥化学院顶岗支教工作的情况介绍,研究在全省推广此项工作。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大庆师范学院、黑河学院等17家院校已参考绥化学院模式开展此项工作。先后有大庆师范学院、黑河学院、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等8所高校来我院学习或邀请我院支教师生作经验介绍。

3.此项工作得到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长周济的充分肯定。2008514日,国务院内参《国内动态》对绥化学院的实习支教工作进行了报道。教育部也在工作简报中对我院顶岗支教情况进行了介绍。

4.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台、黑龙江日报、晨报、电视台、东北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此项工作。

5.顶岗支教工作感动了龙江人民。绥化市政府授予我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突出贡献单位”。绥化学院首批大学生顶岗支教队获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电视台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08感动龙江人物(群体)”评选提名奖。

6.2009年,我院“五练一熟,顶岗支教,服务农村”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后,又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通过“接力式”顶岗支教工作的开展,使学院的社会声誉显著提升。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