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言——李玉

作者: 时间:2010-09-16 点击数:

支教感言

绥棱县克音河中学支教生 李玉

怀着不知道怎样的心情,我蹬上开往支教点的客车,刚到地方就下雨了~心里真的很茫然,在当初下定决心时的所有念头都变得不那么有说服力。

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和这里的人怎么相处成了第一个难题。我所支教的学校25号开学而我是23号到的,到了这里我刚知道这一切的时候还想这两天该怎么过呢……不过和这里的各个老师交流以后觉得这里的老师还是挺好相处的,很热情,甚至让我觉得我必须要用自己全部的热情来对待大家。虽然一路上不是很顺利,但总算还是安顿下来了。

安静下来才有机会开始反思及准备工作。深知自己的长相不是那种很威严很成熟的类型,所以还真有点担心孩子们给我出难题。长相问题不是我能决定或改变的,只好想办法拟补这一缺陷了呗!既然不能让学生产生敬畏的心理,那何不让他们产生敬爱的心理呢?这个想法其实是决心尝试做一名合格人民教师时就有的了,只是欠缺实施经验罢了,真正做起来其实真的很简单。既然出来是要做教师的就一定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量。怎样才算足够呢?起初我以为掌握本专业知识就可以了,可是当我到这里任教后我才知道原来我错了,错的离谱!因为物理专业的我被安排讲初三化学,而且没有过多的准备时间。刚来的前两天准备了八节课(初三、初四物理各四节)都用不到了……明天就要上讲台了,是教化学!正式教师那种!匆匆备课——熟悉教材、涉猎课外相关知识、借鉴课改前教材内容、结合练习题考点……忙得不可开交。之前对物理课的准备就已经让我觉得很仓促很疲惫了,准备结束我还真的担心自己讲不好怎么办,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同办公室的资深教师看出我有些紧张,问我要不要请三年级的班主任带我过去,我拒绝了!因为我觉得这一步必须自己走!如果连见学生的勇气都没有那还谈什么教学呢?在心里鼓励自己:给我更大的舞台,我就能在上面跳出更适合的舞步!很幸运的,第一节化学课非常顺利的结束了,历时60分钟——孩子们不想让我走,把眼保健操时间送给了我。那天后孩子们的日记里留下了我的名字,我是他们新来的化学老师……

有了一点点的小成功,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每天早起晚睡的疲惫都被这种兴奋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给赶出身体!

有些贪心的我刚刚有些适应当前的工作就选择进一步取得本专业的教学任务,而且还算顺利,得到了教务处的初步批准,也得到指导教师的同意。好似人生就是这样,当你最开心的时候一定会有些事让你变得失落,当我干劲十足的准备到微机室继续备课化学的时候,遇到了这个学校传说中的校长(算这次一共见两次,这次才听到他的声音,而且只是短短几句非常伤人自尊的话就又闪人了)……悲惨的命运从现在开始了。

我所在学校的校长说正要和我说件事——之后我的课就这样的没了,我也曾争取教我本专业的课程,也被校长挡了回来,我只能胡乱的听听化学课了,而且还是从头听起,因为我就是这个学校的替补化学老师了。我不甘心了!我觉得委屈了!我想过冲动一把然后放弃,因为这是我的性格,让我不想那是不可能的。可是后来我忍住了!正好趁此机会给自己放个小假调整一下身体状态和准备新的计划。我本就应该把我的工作重点确定在物理教育实习上来!但我仍然要证明我行!

我的宿舍在学生公寓里面,所以每天和学生的接触很多,有时和他们谈谈心觉得真是挺好的,给他们讲讲自己中学学习的经验和平时学习较实用的方法,从他们那里了解一些现在学生的心态,学习态度和他们教室的授课方法及习惯什么的……孩子们天真的想法,笨拙的修辞和描述,真的是有一种另类的感染力,有时候想想都会开心的笑出来。也许,这也是我选择继续留下的一种动力吧!总之我选择了!

总之,实习支教的每天都会有些千奇百怪的事发生,有好的也有坏的,看你怎么看待,你想它是好的那它大体就是好的了,如果它就是不好的,那它一定是和我没关系的。呵呵……因为我决定在这里陪着我的一群孩子度过我这半年了!我不会去制造什么麻烦事,也不会有什么事能阻止我!

想通这一切以后,我的心平静了……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