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仅仅为一个承诺——时兆宇

作者: 时间:2010-09-02 点击数:

奋斗,不仅仅为一个承诺

——记初来张维一中支教的感受

北林区张维一中支教生 时兆宇

8月24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顶岗支教生,来到了张维一中,那时我想,这是一个承诺,我曾说,我要去支教,实现我的一个梦,就为了体验一下与众不同的生活,可是当我到了那里以后,我才发现我的奋斗,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承诺。

支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不是一个玩笑,那是一个工作,是一个神圣的事业。从张维一中校长亲自来接我和另外两名支教生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我们几个大学生去农村的学校,是这么受重视的事情,他们很热情,他们用农村人特有的淳朴招待我们,来到农村的第一顿饭,是校长请我们去饭店吃的,简简单单的饭菜,菜码大的惊人,农村人可真是实在啊!

来到校园,我惊呆了,张维镇里算是比较不错的村子了,有卖日用品的,有卖水果蔬菜的,有火车站,可是,这学校怎么可以如此破败?学校的操场犹如一个烂泥塘,或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吧,操场上一个一个的土包类似癞蛤蟆的后背,还有好几个大土堆,学校就两趟平房算是教室和宿舍,从前我一直以为,只能从外面往屋里进水,而来到这里,我发现,原来这里的教室在阴天下雨是要往屋外扫水的,这里的教室太潮湿了,从地面往外渗水,一层一层的水,只能先淘了水才能上课。来到宿舍,五个人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不知所措,看着来来往往的在这里住宿的小孩子,虽然上了初中了,可是看着就像小学生一样,长的十分矮小,他们这么小都能独立在这里生活了,我们,还怎么能说不坚持呢?

后来打听一下才知道由于学校正在建设教学楼,所以拆了一趟平房,只剩下我们住的这一趟平房和另外一趟教学平房,而我们住的这趟平房,本来是宿舍,现在,因为教室不足,有一半改成了教室,还有两间变成了办公室,剩下的就是男生和女生的宿舍,还有的就是我们的宿舍了,校长一遍遍的说,等新楼盖好了,咱们的条件就好了,坚持一下吧,我们看着校长满脸的歉疚,还能说些什么呢?孩子们都是十多个人在一个屋子里,住着大通铺,我们能一个人一个床,真的已经很不错了。学校还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我们可以和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很照顾我们,周末的时候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给我们做饭,每每想到这里,我们就觉得,来到张维的日子,真的很温暖。

来到张维一中的第二天,学生就正式开始上课了,我们的工作也就真正的开始了,我的工作是教授初二整个年级三个班的历史课和初一两个班的地理课,学中文的我,面对这样的安排,虽然嘴上没说什么,接下了这样的任务,但是,没能教自己的专业,心里还是有几多遗憾和不甘心。

支教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简陋的校舍里昏黄的灯光下,我开始讲我在农村中学上的第一节课,这是一节历史课,作为一名中文学生来说,历史虽然并不陌生,但是从未讲授过历史课的我,心里还是打怵的,带着几分没有教专业的不甘,带着几分从未讲授过历史的恐惧,带着几分对农村初中孩子的好奇,我来到了课堂。学生们看见新来了老师都很好奇,当我说我是绥化学院的一名在校生时,孩子们流露出羡慕的表情,他们对于大学生有一种很大的尊重,当我讲完《鸦片战争》这节课以后,他们班主任找到我,很激动,他说还是大学生素质高啊,学生们都可喜欢你的历史课了,他们说你讲的特别的明白,而且十分有趣,能把历史讲得很活,孩子们都喜欢你!那一刻,我才觉得我肩上的担子真的是不轻啊!

在这里,张维一中的从校长到老师,从老师到学生,都对我们几个支教生十分的热情,而且,他们把很多工作都十分放心的交给了我们几个支教生,我想,就为了这份热情,就为了这份信任,我也要好好的教课,努力的奋斗,这个奋斗,不仅仅是因为我要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不再狭隘,这奋斗,是一个生命对一群渴望求知的孩子们的承诺,是要对得起良心拷问的实际行动,我要上好每一节课,绝对不辜负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对我的信任!更不能给我的母校抹黑!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