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支教中感悟——王珊珊

作者: 时间:2010-05-07 点击数:

在支教中感悟

海伦市永富中学 王珊珊

时间带给我们的往往只是对记忆的考验

支教,从未有过的经历,心情特别激动,第一次和社会算是一种真正的接触吧。出发前,心里犹然而生一种神圣的感觉,终于可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可是结果会是什么呢?我在心中画了一个问号。

2010年3月3日,在这一天我们拉开了支教的序幕。大家都感到激动不已,内心充满了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的期待与憧憬,而心中既兴奋又紧张和担心,害怕陌生的环境,害怕自己不能面对困苦,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现在所有的顾虑都一扫而光,留下的只有满腔的热情与信心,勇敢去做,认真什么都能成功。

我的支教目的地是海伦市永富总学,到达学校已经过了中午,校领导先带我们去了寝室,简陋的平房,破旧的门窗,顿时我的心有微微的震撼,安营扎寨,一番忙碌之后什么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很冷。

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了解到他们的学习环境很艰苦,学生都没有课本,而且也许是由于教学条件差,接收外界讯息很慢,也就落后于城市的同龄孩子们所有的见识。他们懂得很少,知识量很少,回忆我像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应该知足,应该更加努力。这里的孩子们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中间个别还是单亲家庭,缺少父母应有的管教,身处落后的山村,不能很好的认识知识的重要性,很难自觉去学习,还有就是观念影响,在落后的山村,他们长久的观念就是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种地或出去打工谋生,所以支教不仅仅是授课,更重要的是精神资助,用教育的理念去刺激他们,以致帮助他们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

教育的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引导兴趣和培养观念

在支教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给孩子们上课了,这是个挑战,我们要作为一名老师去给孩子们上课,我负责的是初一至初三的美术课,一个星期12节课时,不算多,这个学校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所以无论什么状况都要我自己发现自己克服。这也更真实的锻炼了我克服困难的意志。但更怕,更担心的是,带给学生们正确的理念他们不理解,正确的引导他们不接受,因为我坚信支教的目的不仅仅是把这几个月的课程安安稳稳的教完,而是正确的引导兴趣和培养观念。

记得我上的第一节课时,带着孩子们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小游戏,是他们没玩过的,看着他们兴奋的眼神和积极配合的举动,看着这些又懂事又可爱的孩子,我心里莫名的伤感许多,仿佛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他们渴望知识和新事物的的愿望是多么的强烈,这一刻,我忘记了寒冷的住宿条件,忘记了不合口味的伙食,忘记了连着上三节课的口干舌燥,我暗暗立志,要将我能给他们的一切全部倾出。

生活留给我们的永远是崭新的一面

回想起这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留给我的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新感悟,支教是难得的,支教是辛苦的,现在想想更是值得的。我是多么幸运啊!同时也为走进大学后未努力学习而感到惭愧。前面的路如何去走,决定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岁月流去,当青丝变成白发,那时如果一无所有,只能怪我们自己,怪自己不努力,怪自己没有迎难而上,前面的路只有靠自己,要想得到的比别人多,就有比别人付出的更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感谢支教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同时也让我对生活有了许多感悟。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