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支教我不会后悔——郑春红

作者: 时间:2009-09-17 点击数:

选择支教我不会后悔

绥棱县三吉台中学支教生 郑春红

说到实习支教,我不想谈那些有关吃住条件的老掉牙的老话题,因为在我来支教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还记得那天我们沐着霏霏细雨来到了这里,刚一下车,就有几个当地的教师出来迎接我们。而后我们便被带到校长室等待工作安排,学校安排我教初四特长班,起初这样的消息给我的心里增添了几分沉重。我能服众吗?特长生不爱学习,成绩上不去怎么办?当天我听了两节传说中这个学校最优秀的语文老师的课后,心里的重担放下了,首先是非特长班的课,他们上课很沉闷,而到我去听特长班的课时,刚一进教室,他们的热情将我这颗紧张的心融化了。那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像是一条哗哗流淌的小河,给我这干渴的心灵带来了一丝清凉的慰藉。

我给他们上前几节课时,他们的配合显得过度了,课堂一片混乱。我该怎么做呢?后来我给他们制定了荣辱榜,成绩好的到月末有一件小礼物。我又让那些调皮的同学做了小组组长,于是我的课堂秩序好转了。每当我给他们讲到某个诗句时,总要捎带吟诵一下与之相关且他们从未听过的诗句。遇到生僻字的解释时,我用六书里的知识帮他们分析。于是他们被我镇住了。教师节前一天,我们校里开了场联欢会。我给他们表演了我擅长的古筝和诗朗诵。受到了领导们的好评。那时我的心里是幸福的,心里想着我总算没给绥化学院丢脸。我的学生们也发挥了他们的特长,表演得很好。那时我明白了不爱学习的孩子其实内心不但是淳朴善良的,而且是聪明的、热情的。那一天下面的小学生们也都来了。看着他们穿着简单的服装跳着活泼的舞蹈、看着他们稚嫩的小脸蛋被晒得黝黑、露出小黑胳膊席地而坐观看演出、想起室友中教外语的同学说过的他们在学外语时不会少写一个单词,不会漏掉一个不会的问题,总是老师老师地叫着时,我没有管住自己的眼泪……

那一刻我意识到:选择来支教是正确的。人们都说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对于我来说,我收获的则是这群学生们。十月一快放假了。据说初四不会放那么多假,就算平时我也没有周六日的假期。但我仍然快乐着。因为我感到我的生活是充实的,不但充实着自己,也充实着我的学生们。我始终坚信一句话“选我所爱,爱我所选”。选择师范类专业我不后悔,选择支教我不后悔!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