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扎根农村的梦想——孙燕

作者: 时间:2009-09-17 点击数:

怀揣扎根农村的梦想

绥棱县林兴中学支教生 孙燕

怀揣着扎根农村的梦想,作为一名大学生响应国家的号召“到农村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参加支教工作,这是历年年有关的支教的口号。放弃了去南方工作的机会,在众多的志愿者中获选来到了绥棱林兴中学参加支教工作。我抱着既满怀憧憬又有些忐忑不安的矛盾心情踏上了教师这个工作岗位,开始崭新的人生,愿把满腔热情倾注在教育事业上。

这一切只因我怀揣扎根农村的梦想,当别人去另谋出路的时候我仍然投身在我喜爱的教师工作当中,哪怕有那么多人认为不值,但当我看到孩子们那渴望知识的目光,我想我一定能坚持下来。在教学上,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因为对教材、对学生特点都不了解,所以每教一篇课文,都要花好多时间去钻研,去掌握一堂课的重点、难点,虽然有教参,但还要根据实际,仔细分析学生的情况,考虑他们已有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选择教学方法,经常思考怎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做到因材施教等,让一堂课既充满活力又讲究效率。我常常担忧的是怕我把哪个知识点给疏忽了或者没有把重点讲透彻,学生会不理解;在教学方法上缺乏经验,有时不够灵活;课堂上对学生的回答不能作出有效评价;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有时不能很好地回答学生问题或分析错误等。

因为是新教师,所以每天更要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还要多听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因为是新教师,所以只能边学边做,用心观察学习,多反思,积累经验,不断改进;因为是新教师,所以只能更勤快一些,少说多做,任何时候留一个心眼,凡事小心谨慎…../所以,两周下来,身心皆感疲惫,因为每天一根弦都绷的紧紧的,丝毫不敢放松。

但是,我想,这些都只是一个过程,任何一个教师都将经历的过程,只有经历过这些,我们才会慢慢成熟。任何一个新教师,只有走过这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才会迅速成长起来。这个入门阶段是至关重要的,对我们以后整个教师职业生涯都将具有重要意义。只有走完了这一段,以后的路才会更宽阔平坦些。所以,关键要走好这一段。

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不仅要向书本学习,钻研课本,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要向周围的许多同行学习,多请教,多合作,多创新。对教师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向学生学习,中国有句古话“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是的,学生给我们提供的不是一个岗位,而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想这大概也就是教学相长的道理吧。长期以来,不平等的师生关系造就了教师高高在上,学生惟命是从的局面,有多少教师能放下架子向学生学习呢?答案是几乎没有。所以,要真正做到向学生学习,我认为我们新教师首先要摆平心态,重新审视师生关系,这样教师和学生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成为教师后,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人们都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教师应是真善美的化身”……可见,"教师"二字包含了许多崇高而尊贵的内涵。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些光环的背后我们的老师们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为了对得起这些称号,为了祖国的未来,许许多多的教师都在默默地奉献着。作为一名刚刚上岗不久的新教师,我要向那些长年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工作的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那种吃苦耐劳、甘心奉献的精神,不断充实自己,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和才智都奉献给教育事业。

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上的教学质量和效率。要紧紧关注英语教学的发展动态,借助网络这个平台多学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学科的特点,对于英语教学来说,要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把学生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变“强迫”为“自愿”。英语教课书的内容新颖丰富,在讲课过程中要注意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可引起学生的新鲜和好奇,使学生获得精神的满足而产生学习的兴趣。特别是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最能吸引学生的兴趣。上课努力保持一种轻松、自由的思维方式,对上课内容有一种有意与无意地都会吸引学生到课堂中来,并且有一种凝聚到课堂中的无形的力量,使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爱学”。

在教师的这个入门阶段,我们每天都要多反思,才能不断改进,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以后的路。相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我正处在教师生涯的起跑线上,犹如刚出生的太阳,光线不够强烈,但给人以最大的希望,努力绽放出最夺目的光芒。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将继续不断地学习,不断的提高,迅速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