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笑容,我的价值——柳春芬

作者: 时间:2009-06-23 点击数:

学生的笑容——我的价值

兰西县榆林二中支教生 柳春芬

时间转瞬即逝,顶岗支教快要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每天在办公室听其他老师的谈话令我受益匪浅,在课堂上,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在不断的鼓舞我。渐渐的我喜欢上了这里,支教的经历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记忆里,是我人生的宝贵经历。

还记得给八年级学生上的第一节信息技术课,当我自我介绍后,他们是那么的兴奋,从他们那里,我得知在这之前从未上过信息课,他们不知道这门学科是学什么的,也没接触过计算机,更别提什么是网络了。从入学发到信息技术课本时,他们就盼着,希望能上这一门课。他们都很想学,听了他们的话,我深深的被刺痛了,在那时,我就决定在我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我一定要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学到知识,让他们对计算机不陌生,知道网络对我们生活的益处。那节课,我给他们讲解了怎样正确的开关机,内容是如此的简单,可是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在专心的听讲,还自觉的记笔记,课堂的纪律根本不用组织,我提前的准备,也随着课堂的气氛和学生对计算机的了解情况改变了。我没有用启发式教学模式,而仅仅是单纯的讲解,也用不上去提问了,因为他们对计算机是一无所知。

当我讲完讲课内容时,和我预计的一样用了25分钟左右。当我问他们有什么疑问时,他们很兴奋的举起手,向我提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个男同学不好意思的说:“老师开机键是什么样子的呀?”当时全班同学都笑了,他的脸红的跟个苹果似的。他气愤的说:“你们笑啥呀,你们知道呀?”其他的同学都不做声了。看了他们的表情我就知道了他们和那位男同学一样都不知道开机键是什么样子的,我就现在的主机箱的款式逐一的讲解了一番。像这么简单的问题,他们还问了许多,当下课铃想起的时候,他们都在叹气,有的同学还说要是这节课时间再长点就好了,我也有点这样想。

在我回办公室的路上我在反思这节课,听到后面有学生在喊我,我回头时有些看呆了,刚才那个班级来了十多个的学生。他们把我围了起来,其中有一个同学说:“我们特想学习计算机,老师能多教我们一些么?”看见他们那一双双恳切的眼神有谁能去决绝呢?我对他们说:“你们让老师感到很欣慰,只要你们想学,课余时间可以来找我,老师随时欢迎你们。”听到我这么说,他们笑着向我道谢,开心的去玩了。

上完这节课,我的感触很多,正是这节课给了我很多的鼓舞。无论生活再怎么苦,我都无怨无悔,因为我的学生,看到他们学到知识时的笑容,生活再苦心里也是甜的,同时也证明了我选择支教的正确性,我知道了我在这所学校的价值,人生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价值,我找到了我在支教期间的价值。让他们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永远洋溢着学到知识后满足的笑容,让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让他们和网络社会接轨,这就是我支教的价值。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