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照亮了孩子的明天——张洪侠

作者: 时间:2011-10-25 点击数:

支教,照亮了孩子的明天

海伦市丰山乡中心小学 张洪侠

如果把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之间架起一个通道,那么支教是它们之间最好的桥梁。如果把人生看做是由一幕幕剧集拼成的大戏,那么支教无疑是最刻骨铭心的那一幕。我的支教生活看似平淡,却无时不透射着光芒。

在这里,我们具有着双重身份,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开会、备课、上课、与前辈教师们交流心得,无不体现老师工作的紧张。看看书,研读自己的专业知识又是感觉一种别样的成就感。上班时,学校领导和老教师总会给我们支教生进行耐心的指导与交流。下班时,和同事们有说有笑,开开玩笑,乐在其中。曾经一次全市广播操比赛,全校师生们苦练了一周,学校领导、教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最后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份喜悦与感动也在心中定格。支教生活的每一天都那么真切,仔细品味每一天都收获着幸福。

每个月学校都会组织业务学习,其中包括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我掌握了许多教师教学的方法及经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了理论基础。学校还组织我们进行校内教研,通过听一些教师的优质课,从中更是收获颇多。通过支教,我切身去体会做一名英语老师的职责,每天都在上课,也每天都在成长,从中也在自我总结,自我进步。学校领导在听过我的课后,也认真进行了总评与总结,从中更得到了一些经典教诲,使我受用终生。

支教是我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我们的社会经验与工作经验都是从无到有。第一次接触学生,第一次体味教师的辛苦与喜悦。接连上几节课时,我们会感到辛苦,看到学生学会知识,取得好成绩,我们更会喜悦。原来的我,是一个不喜欢孩子的人,但在这里,我每天都要和孩子们亲密接触,慢慢地,发现孩子们是那么的天真无邪。他们的调皮会让你觉得无比的可爱,渐渐地便开始喜欢他们。每逢小节日,有的孩子还别出心裁,画幅画给老师,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画笔,真的很欣慰。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总是快乐的,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课上他们努力的样子让你感动,课下与他们闲聊,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在与他们相处时,让我也悟出了许多与小孩子沟通的技巧。支教之前,自己总是在迷茫之中,不知自己是否适合作一名老师。支教了,才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喜欢这个职业,对这个职业也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这对以后的职业生涯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支教,简单的两个字,折射出的不仅是为乡村孩子义务支教,它所经历与感受的是让我们一生都值得铭记与回忆的。孩子们的张张笑脸,求知的眼神,调皮的动作都是我们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也许支教只是祖国教育事业的星星之火,但这点光亮,照亮了我们自己,也希望它会照亮更多孩子的明天。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