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支教,点燃梦想—— 刘森

作者: 时间:2010-03-16 点击数:

选择支教,点燃梦想

绥棱县第四中学 刘森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农历正月十六,带着老师的殷切叮嘱和对新工作的满腔热忱,我踏上了支教之旅。开始了为期近半年的顶岗实习生涯。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上岗之前早就做好了吃苦和锻炼自己的心理准备。然而,初来四中,仍旧有许多的不适应和不明白,不适应这里的水沉淀太多、太黄,不适应每日一样的大锅饭,不适应泡面就是最好的享受,不适应这里上信息技术课无实践,放学后人走园空的寂寞难耐,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留守儿童和那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

然而,转眼之间,我的支教生活已经过了近半个月。在这近半个月中,有激烈的思想斗争,有强烈的情绪波动,有说不尽的辛酸和苦闷,同时也有太大的震撼,太多的感触……

走进教室,看见所有的孩子都睁大眼睛看着我,希望我能教给他们知识时,当我了解到这些孩子每天五点起床,走路赶来学校上课时,当我看到这些孩子因家远不能回家时,我发现,所有的不适应都不再是难题,此时我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己所能,教给孩子们最丰富的知识。

第一次面对学生很兴奋,不过和他们的交流还有些困难,但应该会慢慢好起来的,我会努力的适应他们。初次讲课看着课本我犯愁了,没有教辅,只有一本教材,而且这本教材是七年级下册,对于学生来讲,他们根本没有学过七年级以前的课程,而且学生的手中也没有教材,这使我无从下手,正犯难的时候,同宿舍的老师和教务处的老师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由于没有七年级教材,我从网上下载了最基础的课程来授课,从基础讲起,尽量让学生有个接受的过程,否则直接从七年级下册讲起,对于以前没学过信息技术的学生来讲简直是“一步登天”,就这样,从备课、整理到教学,我慢慢入了门,也逐步的适应了。

学校的计算机基础设施很差,仅有的不到20台机器故障频繁,有些机器根本无法使用和维修,而有些课必须通过实验才能使学生明白,对于每班60多人的班级,现在只能动用我的“三寸不烂之舌”了,一次一次讲,按电脑操作流程画图,一步一步的画,一遍一遍的画,实在明白不了,只能让学生跟着我画,硬记了。学生们太乖了,他们求知的欲望,让我不得不震撼,不得不感动,估计他们也知道我这“巧夫”的难处吧,学生们上课非常认真,面对他们真诚和期待的眼神,我更加有信心,有干劲了。

周日去县里洗澡,走进浴池的一刹那,我充满的愤怒,也充满的惋惜,愤怒那些孩子为什么不是在课堂上好好学习,而在浴池打工,问了问他们,才知他们是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

就这样,所有的不适应都适应了,所有的不明白也明白了,一切的一切都缘于一个“穷”字。一个“穷”字,使孩子望而止步;一个“穷”字,使教育设备跟不上时代步伐;一个“穷”字,使青壮劳力不得不外出打工;一个“穷”字,逼走了年轻的妈妈。如今的我,知道了钱的重要性,也真正的体验到“穷”的含义。

这儿的环境与我们心目中所想的相差甚远,这儿的设施与大学相比相差甚大,但这儿的孩子却拥有着一颗渴求知识的心,也正是这一颗渴求知识的心让我们感到自己肩负着一份责任,而这一份责任在促使着我们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促使着我贡献点什么……

也许我所拥有的知识有限,也许我的讲课经验非常缺乏,但我却拥有着其他人所不可比拟的热情,我相信这热情也足以支撑我们走完余下的日子,也足以支撑我将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圆满的进行到底。

一份热情,一份责任,虽短暂,却并不平凡,因为我承载着孩子渴求的心;一份热情,一份责任,虽短暂,却灿烂非凡。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