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路上: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铁晓蓓

作者: 时间:2013-04-23 点击数:

支教路上: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

绥棱县双岔河小学铁晓蓓

42天前,我离开大学校园走进双岔河镇小学,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孩子们,也许你们还记得那一天我笑着轻抚了每个人的小脑袋,我说我愿意当你们的好朋友,陪你们度过美好而有意义的一学期;而你们不知道,那时我有多么忐忑,看到你们亮晶晶的眼睛里盛满了对世界的好奇,对我的一举一动都报以最纯真的崇拜,那一刻,我意识到我肩上扛着的,是你们沉甸甸的未来。

乡村的景色很美,冬末春初,大片白皑皑的雪覆盖着这个平静的小镇。可是这份美并没有给你们带来更多的快乐,我看到你们因大风而冻得小脸干裂,因大雪封住了道路回不了家时,流下了无助和思念的眼泪;你们因没有家人在身边照顾而梳着歪歪扭扭的辫子,穿着沾满灰印和泥土的衣裳。每每看到这些,我都感到心疼,也钦佩你们的坚强。

随着在这里的日子越来越长,我越发看重这份责任,我告诉自己,虽然不能帮你们改变生活现状,至少要让你们的内心世界变得更丰富,让你们的校园生活更有意义。孩子们,还记得吗,开学第三天,我在黑板上虔诚地写下一个词语——梦想。我告诉你们这个神圣的词语并非“我长大想当什么”那么简单,它是美好的憧憬、行动的目标,更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我想,让你们拥有美丽的梦想,就是丰富你们内心最好的方法。

我曾在报纸上读到过一个简单而庄严的、有关梦想的词——中国梦。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现在你们也许无法理解它的含义,就像从前我并未将它与自己的生活联系在一起。直到踏上支教的路遇见你们,看到你们听课时专注得忽闪忽闪的眼睛,为了上学离开家人过着群居生活的坚强,我才知道支教的道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无数个“我”的努力和付出将梦想和知识带给你们,而无数个你们的梦想,组成了中国梦最新鲜的血液。

一个人,因有高尚的梦想而灿烂飞扬,也因有高尚的梦想而厚重沉淀。一个国家更是如此。我听小学里的老师说,四年前,双岔河镇还没有中心小学,十多个小学分布在一个个村里,老旧的教室里只有几张课桌,不少黑板都已残缺褪色,没有供暖的冬天里,孩子们每天要负责拾柴自己烧炕。2009年双岔河才建起中心小学,才有了坚固漂亮的教学楼和齐全的教具,孩子们终于受到了更加规范的教育。明亮干净的教室里,听着你们朗朗的读书声,我更加体会到,行走中的中国梦给我们的明天带来了更多可能。

孩子们,短短一学期的支教已过去三分之一,也许这些日子的相处并不足以让你们铭记我,但我知道,梦想的种子一定已在你们的心里扎下了根。这个小镇有一条长长的路,我常常走在路上想象着你们在这里慢慢长大。这条路会越来越美,明天的你们会在这里或别处实现梦想,中国梦最新鲜的血液终会变成最强大的力量。孩子们,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一起努力吧!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