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随支教飞扬——洪振泽

作者: 时间:2011-10-31 点击数:

梦想随支教飞扬

绥棱县双岔河小学 洪振泽

来到双岔河小学支教已近两个月了,现在静下来想想,竟有一种说不出的珍惜……

2011年8月23日七点,从四舍楼下启程。去经历我大学中甚至是人生中不一样的四个月。坐在学校派往支教地的客车中的我,总是在想,我能在预计的、期待的状态中度过吗?我能摸到自己讲课的底吗?我就是想知道,当我未见面的孩子们太不可爱时,我能以怎样的笑来面对?

辗转到了支教地点。当地的人们特别热情,老师、校长都帮我们楼上楼下的搬行李,言语客气有礼,足见对我们的重视,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在这方土地上,努力、认真、负责地教我的第一批学生,从而圆满的完成此次支教任务,向我的院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切安顿好后,中午校长请我们吃饭,被告知下午一点就要到岗上班,给我们安排年级。我是中文系的,指认二年级教语文。一切就绪后,一名老师带我们去各自的小组报到,从此,我多了一个陌生而熟悉的称谓——洪老师。

8月25日,学校正式开学,我搭班的数学老师把我介绍给同学们,我做了一个很精彩的开场,因为我事先有很精心很充分的准备过。于是,开始了我似乎正式的上班、工作之行。

作为一名新来的实习支教生,我知道我该学的很多,该做的很多。带着“厚德载物,经世致用的”校训,从与世无争、安静美好的校园走出,来到支教地,接触社会,接触不一样的人群,我不会畏惧,因为是自己选择的,我们终有一天要从母校的羽翼下启程,肆意、自在的遨游在蓝天中。鹰的名字是同飞翔联系在一起的。它不懂退避,不懂安歇,它的哲学只能是勇敢的进取。为了我的这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所以我一直努力着,付出着。

我教的是二年级语文,看似简单,但想要把貌似简单的东西讲的透彻并讲出内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所以,我很全面的备课,很认真,很仔细地给他们讲每一节课,我不想唬弄他们,因为欺骗他们就是欺骗自己,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就失去了此行支教的目的。虽然只有四个月的时间,我大可不必对他们负责,但是我的45名孩子们在用他们最宝贵的童年,来陪我度过40分钟的课堂,我又有何道理去虚度这40分钟;但同时,我又用我最美好的青春,去陪着他们的40分钟,我又有何理由不让这40分钟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早晨5:10分起床,洗涑、吃早餐,6:35去教室、办公室打扫卫生,课表安排的语文课每天只有两节,而我一天至少要上六节课,一天几乎总在教室,管理班级,看管我的45名孩子们。每到下课,孩子们就在讲桌前围着我,问我这,问我那。望着他们天真可爱的笑脸,听着他们稚声稚气的话语,一种作为支教老师的满足感油然而生;可是,再看看他们有些脏兮兮的小手,了解到个别学生的家庭状况,心中不禁一阵酸楚。

一天,给他们上完课,下课我出去了一下,回来看见有两个学生在扫走廊,我就问他们怎么扫地呢?其中一个学生和我说“语文老师,刚才有个老师找你扫地,你不在,我们怕你累,我们就扫了”。听着他们断断续续的表达,一种感动悄然而生。他们这样懂事,这样体贴。起初,我总在想,如何度过这漫长的四个月的支教生活,但现在,我希望时间能停一停,我发现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地方,喜欢上这里的学生和这里的人们。

还记得到岗上班的第二周,我嗓子就哑了。一天晨读,数学老师和我都在班级,数学老师问孩子们“老师严格要求你们是好?还是不好?”“是好!因为老是想让我们学习,就像语文老师,为了我们嗓子都哑了。”我班的其中一个孩子说。“是好!就像语文老师,为了我们,嗓子哑了还给我们讲课”我班的另一个孩子说。没等他说完,我的眼泪“刷”一下就流下来了,我立刻背过身,整理一下情绪,他们才二年级8岁,有时说话都说不完整,可是,这几句话却说得这样好……这一刻,忘记了每天打扫班级的劳累;这一刻,忘记了他们不听话时的顽皮;这一刻,忘记了连上一天课的口干舌燥;这一刻,忘记了每晚含着胖大海入睡的甘苦;这一刻,我知道,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时光匆匆如流水,每天都过得这样快。梦想随支教飞扬,我要每天都更有进步!

Copyright© 2018 sxzj.sh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